課程資訊
課程名稱
分子生物學
MOLECULAR BIOLOGY 
開課學期
99-1 
授課對象
學程  生物產業自動化學程  
授課教師
吳金洌 
課號
FishSc5007 
課程識別碼
B45 U1050 
班次
 
學分
全/半年
半年 
必/選修
選修 
上課時間
星期五2,3,4(9:10~12:10) 
上課地點
漁科107 
備註
需先修過生物化學
限學士班三年級以上
總人數上限:50人 
 
課程簡介影片
 
核心能力關聯
核心能力與課程規劃關聯圖
課程大綱
為確保您我的權利,請尊重智慧財產權及不得非法影印
課程概述

一、課程簡介:
本課程以理、農、及醫學院的研究生與大學生為主,修課學生必需修完生物化學之課程,才符合要求上課時間定漁上學期每週三上午九時至十二時,定為三學分之課程。
分子生物學是現在生物科學中最重要及進展最快之學門,在探討生命現象之分子層次以及研究法創新,均具劃時代之科學,不但在科學領域涉及生命及醫、農之研究,在遺傳工程等生物技術領域更引領二十一世記之重要高科技發展。在學理上之突破,是自一九五三年 Watson 和 Crick 提出 DNA 雙螺旋結構,闡述生物基因及遺傳工程之分子關係後,獲得諾貝爾獎最多的學門就是分子生物學。對於學生而言,修習本課程是現在生物科學者及生物產業所必需之訓練。本課程以細胞內生命現象之中心定則為主軸,敘述 DNA 複製, mRNA 之基因表現調控,蛋白質轉譯之機制為主要內容,包括病毒,原核細胞及真核細胞等生物系統,並進而說明 DNA破壞及修補機制,受體與訊息傳導機制,細胞分裂調控,生物發育之分子調控機制,致癌基因等最新發展。因為內容豐富,會邀請相關學門專精之教授講授。
教科書採用 Dr. B. Levine 所著最新版 Gene VII, 由Oxford大學出版社出版,經由授課說明及學生研讀教本,對於研究工作及投考研究所有重要助益。

二、先修課程:
生物化學
三、參考書目:
 

課程目標
 
課程要求
 
預期每週課後學習時數
 
Office Hours
 
指定閱讀
 
參考書目
 
評量方式
(僅供參考)
   
課程進度
週次
日期
單元主題
無資料